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禪外無淨土,淨土外無禪
   

清明報恩佛五暨地藏法會

360 degree picture 1紐約東初禪寺從四月一日起, 首次舉辨清明報恩佛五, 通常超過三天的活動都會去在紐約上州的象岡道場辨, 但這回是在東初的大殿及地下室齋堂同時進行, 因此除了遠從外州來的信眾在寺內掛單外, 大家在下午五點做完晚課及大迴向後都可以回家, 所以有很多老菩薩們能夠歡喜參加。

      每天早上及下午的第一柱香是看聖嚴師父精彩的開示,師父首先很有次第的把念佛的方法教給大家, 說比起修般舟三昧的方法, 修念佛三昧是容易多了。

      接著告訴我們, 念阿彌陀佛不僅能往生西方淨土, 同時也可達到自性淨土及人間淨土的境界。 如果在念佛時能逐漸把心安定下來,放下所有的妄想及執著後, 修成念佛三昧,就親證到了自性淨土。也自然會生出慈悲及智慧, 因此對接觸到的一切人、事、物都會感覺如西方淨土般的美好莊嚴, 生起感恩及感謝的心, 不但感化了自己也感動了他人, 進而推廣發展出人間淨土。

      聖嚴師父也講到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 告訴我們往生時的去處, 則是依著四種重要的原則而定, 即隨重、隨習、隨念和隨願。要大家平日就養成念阿彌陀佛的習慣, 常保持正念, 要修六度四攝, 同時要把心五四運動用到生活中, 如此在往生時必能去到西方淨土。聖嚴師父的開示非常完整, 又深入淺出,讓所有的人都瞭解到修淨土法門的真正義意, 真的很受用。

Walking Meditation我們的監香果解法師, 不但在每次師父開示後, 把重點提出來和大家分享,加深我們的印象。更是不斷的提醒大家要把身口意都專注在一句佛號上, 不論是看見或聽見任何人、事、物、甚至走路吃飯洗手都是阿彌陀佛, 同時也要我們每天至少要一百拜或念一千聲佛號。第一天拜佛時很吃力,感覺身體很重, 拜下去時是膝蓋痛, 起身時又必須用雙手撐,因此手腕也會痛, 但逐漸的感覺愈來愈輕鬆, 各處關節柔軟起來,不但可以很自然的連續拜佛, 心也跟著安定下來。

      同時在維那常華法師帶領下高聲念佛, 繞佛時就如雙手捧著阿彌陀佛, 踩在蓮花上向西方前行, 感覺非常殊勝。 坐念時則跟著地鐘快速專注的念, 以至在突然剎板的瞬間,整個人及周遭一切都空掉了。

      而此次佛五與以往念佛禪最大的不同則在晚課後的大迴向。大迴向的內容很感人, 在唱誦中會自然生起慚愧、懺悔及感恩的心。尤其是跑西方的部份, 也很令人振奮, 首先由我們的維那常華法師打上引罄兼持著麥克風帶唱誦, 接著是常諦法師敲小魚, 常文法師打下引罄在前面跑, 信眾們也緊跟在後連成一串。因為東初的大殿放了蒲團後實在很擁擠, 因此常華法師變通的採用蛇行的方法, 在蒲團中彎曲前進。老菩薩們則轉到地下室齋堂去慢跑, 儘管客觀條件不是很好, 但在監香果解法師的不斷提示下, 大家仍然跑得很攝心, 一心想往西方極樂世界, 同時隊形也能保持, 只是跑完後人人都汗流夾背了。

      這次的佛五雖然每天只進行到下午五點, 但大家都很精進, 很明顯的感覺到大家的心一天比一天專注及安定。在結束前心得分享時, 每人都是法喜充滿, 尤其是一些新進學佛的, 及幾位由中國大陸出來的信眾, 更是熱烈發言。一位住在杭州靈隱寺附近的師姊表示, 她從未聽過像聖嚴師父這樣完整清楚的開示, 非常受用, 希望以後要用生命中的百分之六十來學佛, 百分之四十謀生計。另一位表示雖然她先生希望她早歸, 但她在東初禪寺學佛太快樂, 因此決定改機票日期, 五月參加菩薩戒後才回去。更有一位則為自己往日的無知, 及不知感恩而懺悔流淚…。

360 degree picture 1接著在四月六日舉辨的清明地藏法會, 信眾們很早就都到了。法會還尚未開始, 大殿就擠滿了, 稍遲一些來的信眾們, 只能轉坐到地下室去, 因此到處都聽到莊嚴整齊的念經聲。因為人多地方小,中午由香積組的義工們做了一百五十個便當來供養大家。

      下午常華法師在開示前, 先帶領大家做運動, 雖只是簡單的幾個動作, 但卻放鬆了勁骨, 也趕跑了瞌睡蟲。接著常華法師在開示時, 不但說了地藏菩薩度眾生的大願心及孝心, 也提及她在學佛前本很怕見到往生的陌生人, 但出家後, 知道了助念可以幫助往者去西方淨土, 又可安撫生者悲傷慌亂的心, 更有佛菩薩的加持, 因此鼓勵大家自利利他參加助念。又讚嘆我們常來眾中有很多人非常孝順, 同時若家中手足多, 有時會意見不同, 這時如何彼此協稠, 順應父母的需要更是重要。

      感謝這次在佛五及地藏法會中所有內護及外護的法師, 所有的義工菩薩們, 也感謝所有的因緣聚足, 使這次的清明報恩佛五及地藏法會得以順利圓滿。同時也在晚課時回向發願, 願東初禪寺的擴建工程順利, 讓我們能更方便來接引更多的人一起修學佛法!

〔鄭淮芝 /紐約報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