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虛空粉碎-話頭禪的修行    果元法師主講  /徐佳鈴報導

二O一O年六月二十七日,曾任東初禪寺住持的果元法師於睽違數年之後再度回到紐約,新與舊的面孔齊聚一堂與法師歡喜相見。果元法師於此日的週日講座中為大眾開示「虛空粉碎-話頭禪的修行」。透過分享許多過去禪師們修行的精彩故事,法師將話頭禪的方法,修行的層次、步驟,做了完整的詮釋與介紹。

在著名的趙州禪師「吃茶去」故事中,可見禪師們之間的對答,總是會引起我們疑問的。果元法師首先解釋,話頭的方法使用是引起我們疑的心,但此處疑所指的並非是懷疑。法師引用虛雲老和尚的解釋指出:話頭是話的開始,在話還未說出來,甚至念頭都還沒有開始之前的概念。而這使得我們一直想知道,那到底是什麼?話頭的修行便是藉由這些不同的問話,來提起我們「一直想知道是什麼」的那份感受與心念。而目前常用於修行的幾個話頭如「念佛的是誰?」、「未出娘胎之前,什麼是我的本來面目?」、「拖著死屍走的是誰?」、「什麼是無?」雖然看似是不同的問句,但其實問的都是同樣的問題。而話頭與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解決的問題是不相同的,平常的問題可能是煩惱、困擾的,但話頭是問起我們生命最重要的東西,它與煩惱是並不相應的。

話頭的步驟從一開始的念話頭,如持續念「什麼是無?」,慢慢到起了疑的感覺;當感覺越來越強,連「無」字都不用,而感覺依舊存在,這個時候便成了參話頭;當參到破之後,繼續用話頭,則為「看話頭」。法師強調,參話頭並非是要我們去分析思考,以邏輯去回答或解決問題;因此過程中心裡出現的任何一個答案都不對。話頭具有幾個層次的功能:首先是幫助我們去除妄念、斷除煩惱,當我們心中存在著這個問題,一直想知道那究竟是什麼?自然而然就可以專注其上,屏除其餘的妄想雜念。第二層次的功能是破我們的本參,話頭可以讓我們知道什麼是真正的佛性。雖然參話頭的過程,像在一個悶葫蘆裡沒有光線。但當葫蘆成熟裂開時,光線就會照進來,我們便知道外頭是光亮的。而第三個層次為破重觀,禪師能夠開悟很多次。在修行過程中,我們並非一次便能將所有煩惱都斷除,體驗有時可能是比較淺或比較短的。但一次又一次,修行層次越深越廣後,這個葫蘆經過幾次開合,終究會完全打開。達到最後一個層次破牢關(生死關),修行者將不再繼續於生死的輪迴中流轉。

法師接著提醒參話頭時的一些基本原則。首先是不貪求玄妙,不要想透過參禪而得到各種各樣的神通。第二,不將心待悟,不一直期待開悟。當想開悟的心很強時,反而無法用功,變成一種阻礙,或甚至容易落入外道。第三,不求妙果, 佛教裡有不同的修行果位,若對此有祈求心也會成為阻礙。需要知道這些果位也是無常的,要放下一層才能往上。第四,不生疑慮的心,對自己升起疑慮、對方法升起疑問,或者對老師與三寶與產生疑心,這些都是會修行的障礙。第五個,不生起恐怖的心,如當打坐時升起影像,心裡感到恐懼,這也是需要放下的。最後,要生堅定的信心。相信自己需要修行,相信老師教的、一直傳承下來方法是正確的。如此才能夠真正的克服修行過程中所遇到的種種困難。

在講座的最終,果元法師再次以趙州禪師與弟子之間的一個故事,讓大家感受到禪師自在的生活態度與心境。法師期許大家隨時回到當下、提起話頭,隨時在方法上用功,並祝福與期待每個人都能夠自由自在的過生活。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