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正念的四個基礎    /蔡贇報導

2010年5月2日,Bill Wight在東初禪寺作了關於四念處禪修法的下半場講座,從而完成了他關於四念處主題的全部講座。

總結上一次的講座,Bill Wight說練習四念處就是了解空和無常,要逐漸地對錯誤的認知有一個正確的認知。他打比方說,從世間法來看,人與人是不同的,但從出世間法來看,人與人是一樣的,沒有永遠不變的“我”與“人”。

承接上一次的主題,Bill Wight解釋說練習四念處的方法有觀身和觀受。觀身就是對身體的現象清楚地知道。練習四念處應從觀呼吸開始,集中注意力於當下。其他方法還有上次講座中詳細解釋過的觀身不淨,要注意的是觀身不淨不是要覺得身體不好,而是要擺脫對身體的執著。觀屍體的方法在上一次的講座中也詳細解釋過。另一個方法是觀世間所有法,即觀三合大地和身體都是四元素和合而成,當四元素不再,世間所有法即不再,從而幫助我們放下對自我的執著。觀身時應集中注意力,不僅要清楚地知道身體在哪裡、在做什麼,而且知道身體的反應,如冷暖等等。

更進一步的四念處練習是觀受,即不但清楚地知道,而且不加入因自我中心而產生的感受。我們看不清真相就是因為對現象加入了自我。

接著Bill Wight解釋了五?與四念處修行的關系。色是一切現象。受是對現象的感受,即六根接觸到六塵,就產生感受,喜歡的想要更多而起“貪”,討厭的想要去除而起“嗔”,從而產生了“苦”。想即對各種體驗貼標簽─這是好的,那是壞的。行就是累世積累的“想”在遇到新的經驗時化為行動,從而產生業。而識則為果。對四念處的練習就是要清楚五?的運作,清楚知道“色”和“受”,而不讓這些經驗進行到“想”和“行”從而產生業。

最後Bill Wight解釋了十二因緣法與四念處修行的關系。十二因緣法是講四生六道有情?生於三世生死流轉的歷程─過去世中無明(一念不覺,不明佛性)、行(以身口意迷真逐妄,造作善、不善諸業)、識(以善、不善業力形成的神識投入母胎);現在世中名色(住胎三月前,但有胎形,六根未具)、六入(胎兒形成眼等六根之形體)、觸(出胎之後與六塵外境根塵相接)、受(與六塵外境接觸,生起冷熱、飢飽、好壞、善惡、苦樂等感受)、愛(對境生心,緣起愛憎之念)、取(決定取捨,分別造作)、有(如是招善、不善諸業,進而感生未來生死果報);未來世中生(再受未來四大五蘊、六者根塵識身)、老死(未來之身,因出生、成長、漸至衰老終至死亡的過程)。正是這十二因緣,三世起惑造業、因緣果報,循環不絕。練習四念處,就是要清楚當下身心的感受,練習斷“受”,從而破十二因緣而脫出輪回。這是四念處的妙用。

Bill Wight的演講由淺入深,其中實用性與可操作性,獲得了聽眾熱烈的掌聲與認同。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