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地藏菩薩的本願 常華法師主講  /徐佳鈴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二OO九年八月二十六日,時序進入農曆七月;對於佛教徒與中國民間信仰來說,這是十分重要的一個月份。連續兩週的東初禪寺週日講座,由常華法師為大眾講解《地藏菩薩本願經》重要的內涵。而今日的講座主題為「地藏菩薩的本願」,法師詳盡地說明了經典中所記載地藏菩薩所發的四次大願,並深入詮釋其所代表的重要意義。

法師首先解釋農曆七月的重要性,以及其被稱做「盂蘭盆月」、「教孝月」或「鬼月」的由來。根據《盂蘭盆經》記載,佛陀神通弟子之一的目腱連尊者,在修得神通以後,發現亡母在餓鬼道受苦,於是就想透過神通力為母親帶來食物,但依舊無法幫助他的母親。傷心的目腱連尊者於是回到人間,請示佛陀如何才能幫助他的母親。佛陀受其孝心感動,告知他若欲救助他的母親,靠他一個人的功德力是沒有辦法完成的,需要請許多修行證道的僧眾,共同以清淨的修行功德迴向給他的母親,助其離苦。於是目腱連尊者就在七月十五日,僧眾結夏修行的最後這一天,敬設盛大的盂蘭盆供,供養十方僧眾,並請眾僧同心超度其母,這就是中元普渡的緣起 。

在佛教經典之中,講述孝道最為著名的即為《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經的開始是釋迦摩尼佛到忉利天為母說法,其代表的涵義就是孝道與報恩。而「地藏」兩個字代表了大地,其中蘊含許多資源並滋養萬物,象徵以無量慈悲包容成就一切眾生。於經典裡地藏菩薩連續發了四次的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成菩提」,地藏菩薩因而被稱作大願地藏王菩薩。法師接下來即為大眾說明地藏菩薩四次發願的因緣。

地藏菩薩第一次發願是在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那一世,他見到相貌莊嚴的如來,問他說要如何才能長得如此莊嚴。如來告訴他必須發願度無量的眾生,於是地藏菩薩,便發下了大願:唯有度盡一切眾生,才願成佛。這個本願對於地藏菩薩而言是十分重要,這份初發心帶領他度過重重障礙,在過去未來世皆不停的發願度無量眾生。同時這個因緣也引領我們思考,佛的相好莊嚴所具有的攝受力,如同我們接近高僧大德感受到的平靜,或隨之而來的懺悔與發心。因此修行者要努力將自我的身心二相,修行成為度化的工具;使得他人在與我們接近時能夠變的寧靜與快樂。

第二個發願的緣由,是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時期,當時他身為一個敬信三寶的婆羅門女,但母親卻毀謗三寶,往生後墮入地獄。婆羅門女於是透過布施供養,將所有的功德迴向給她的母親,希望藉此讓母親不在地獄受苦。而後在專心稱佛名號一天一夜後,婆羅門女終於得以在定中進入地獄的入口,並得知其母親因其功德迴向的力量得以升天。婆羅門女感受到所做功德迴向的力量,能夠讓受苦的眾生遠離地獄。而後便發願要廣設方法,度這世界上最苦的眾生。婆羅門女之所以發這個願,是因為她的母親與在地獄裡受苦眾生的成就,因此當她發這個願時 不只她的母親得度,無量的眾生也隨著得度。法師解釋,當孝道不只是孝順我們的父母,而是能夠擴大成為孝順所有的眾生時,我們的修行動力將是無量無邊。 無量的眾生來成就我們修行,我們也發願成就無量的眾生。因此當孝道發揮至極致時,就是對所有的眾生實行孝道。

法師同時提到,要超度先亡或冤親債主,自己要發願、要修行,被超度者才能因為成就我們的發願與修行,得到真正的功德而被超度,而不僅僅是寫寫牌位而已。釋迦摩尼佛曾經說過,如果不是因為提婆達多的百般阻撓,他不會這麼快就成佛。所以,佛在法華經裡,佛陀仍爲犯五逆罪的提婆達多授記成佛。

第三個願是在某一世時,地藏王菩薩曾是個國王。他的國土裡的人民做盡壞事, 因此他一直思考要如何才能幫助他的國民從善,在同時隔壁鄰國的國王也和地藏王菩薩遇到類似的情況。而鄰國的國王後來選擇發願自己先成佛,再來度他的國民;反之,地藏王菩薩則是發願先度盡他的國民與一切眾生,自己才成佛。法師指出,這是修行者心裡常會出現的一個疑問,我們究竟是否要自己先成佛,再來度眾? 而我們又是否能具有如地藏王菩薩般成就眾生的大願心?

地藏菩薩所發的第四個願,在清淨蓮華目如來時期,當時她的名字叫光目。光目女的母親因生前殺業,而後墮入地獄受苦。而後光目女一心唸佛,並做布施供養,將功德迴向給母親。之後如來在夢中示現告訴光目女,因為她所做的功德,可以讓他的母親投胎成人十三年,而後再墮入地獄。光目女為了救她的母親,便到佛前發願,若能讓母親離苦,她將度盡三惡道裡一切受苦的眾生,遠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之苦,她才成佛。光目女將對母親的孝心,拓展到所有的眾生;而她的母親也因為她的示現而成就了光目女發願,之後脫離地獄成佛。

在這四次發願因緣之中,可以感受地藏菩薩的孝心與慈悲的大願心,以及與無量眾生相互成就的因果。在下週的講座之中,常華法師將繼續與大眾說明地藏經的下半部;也就是在發願之後,地藏菩薩如何實踐大願的歷程。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