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法華經的教育觀 常華法師主講
徐佳鈴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二OO九年四月十九日,信眾們如常地於週日上午回到紐約東初禪寺,齊聚大殿內,身心自在地聆聽講座。今日由常華法師?大眾講解法華經的教育觀,法師透過許多經典裡的故事與生活化的例子深入淺出地將佛陀教育的目的與方法,於一個半小時的講座時間裡向大眾作了精要的說明。

法師首先提及法華經的珍貴之處,佛陀於弘法了四十九年之後,於其圓寂前八年說了法華經。經典中佛陀將其四十九年的弘法作一總結,詳盡揭示了佛陀教育的目的,與我們所要達成的目標。法華經被稱作為經中之王,它亦是佛陀獻給眾生的最後一顆寶貴獨有的明珠。

法師接著說明佛陀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引導大家入菩薩乘直接悟入佛的知見,讓眾生解脫三界裡的苦海而了?生死。而佛陀的教育有兩個重要的主張,首先是眾生生而平等。經典裡將眾生比喻作三草二樹,意謂無論是什麼樣根器的人,當徒降甘霖時,都能得到雨水獲得成長。因此佛陀的教育是平等的,佛陀普降甘霖,端看我們吸收多少。第二個重要的主張是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每個人都有一顆價值連城的寶珠,期待有一天我們能夠發現,而那顆寶珠就是我們本來具有的佛性。佛陀有如此對眾生的信念,我們也需有對自己的信心。如「秘密」一書所提及的,相信自己可以達到這個理想。特別在這個經濟困難的時刻,我們有信心,什麼困難都可以度過。身為父母親或長者,同樣需對我們的下一代保持著信心,正向積極地鼓勵他們。

pic1法華經裡也揭示了佛陀教育的方法,普門品裡提及「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說法」。因此當接引渡眾生時,需依照他的層次慢慢引導。此外佛陀的身教亦是他最為重要的教育方法。佛陀身體力行其所說的佛法,帶著弟子度過很多難關;教導大家遇到生命的困難要如何度過,而不被業力所影響。聖嚴師父亦曾說過,他的一生是一個實踐佛法的歷程。師父用他的一生告訴我們,雖然歷經人間的困頓苦難,我們是可以藉由佛法站起來的,而且還能夠利益眾生。

法鼓山是推廣教育的團體,師父對法華經一向十分重視。師父也告訴我們,漢傳禪法的主要精神,並不是要逃離人間的生老病死與生命的苦難,而是正向的面對人生的現實。用佛法的道理跟方法,讓自己從夢中醒來,也讓自己知道我們本來就具有這樣的佛性。

法師最終提醒大眾,要念茲在茲,身體力行所學到的佛法。與會信眾法喜充滿,帶著對自我的信心,期待有一日每個人都能夠發現屬於自己的那一顆珍貴的寶珠。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