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禪の系列講座 5 -"如何不受報色身造惡業,法身受不受苦?" 果醒法師主講
朱怡綾 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二零零九年三月十五日,美國紐約東初禪寺於週日“禪系列講座”中由住持果醒法師開示“如何不受報—色深造惡業,法身受不受苦﹖”現場約八十位聽眾前來聆聽。講座中,法師開示大眾:「有造業,沒有造業的人,有受報,沒有受報的人。」雖然法身受果報,但是果報沒有所謂的好與壞,所有的感受都是來自自我的心念。法師更期許所有眾生可以超越自我感受的好與壞,以空性、無我在人間淨土中繼續修菩薩道。

講座中,果醒法師運用許多平易近人的故事,來引導聽眾了解何謂果報。法師解釋在場聽眾能來東初禪寺聽演講便是果報,然而果報的好與壞,並非取決於法師的演講內容,而是來自每位聽眾的觀察與心念。所謂「心念轉業報轉」,所以抱持恭敬心聆聽演講,就能從講解中得到收穫,享受好的果報,反之則覺得自己浪費時間,得到壞的果報。

pic1法師並釐清一般人對於果報的誤解,解釋所謂果報其實發生在每個當下,並非俚語常說的“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法師以殺人犯為例,認為殺人犯雖然沒有在殺人的當下被逮捕,看似沒有受到果報,但是殺人犯內心所承受的的煎熬與折磨,其實就是果報。

法師最後更深一層提到空性與無相的概念,期許大家能超越自我的感受,在任何時間地點,好的差的,都用平等心與清淨心與人互動。法師開示大眾:「除因不除果,除心不除境。」解釋自我的本心可以選擇看到淨土或是地獄,然而這個世間本來就是淨土,若是看不見淨土則是自己本身的問題,要用身心跟大環境來修行,改變業報,並且從除惡行善中,最終可以超越無惡無善,修菩薩道。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