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age 1

Dharma Drum Mountain USA Dharmapala




Follow us on follow CMC on facebook

91-26 Corona Ave. Elmhurst, NY 11373
(718)592-6593   
 chancenter@gmail.com

                                                                                                                  回首頁


大悲懺法會 聖嚴師父
   
紐約中觀精進禪十報導
吳齊流報導, 圖:東初禪寺提供,

pic1曾任法鼓山僧團教育院監院,現任法鼓山僧伽大學? 專任助理教授的果徹法師於今年6月赴北美各州進行近三個月的巡迴佛學講座,法師於8月下旬蒞臨紐約東初禪寺,以六堂課開演「中觀的智慧」精義。因前後約有十天,法師妙喻並期許與會學員視此為一期的「中觀精進禪十」。法師曾任輔仁大學 宗教研究所 梵文教師,累積多年教學和宏講經驗。法師東吳大學中文系,中華佛學研究所 畢業後,即出任東初出版社編輯、總編輯,乃至負責所有的出版事務,東初出版社即法鼓文化事業的前身。當年,聖嚴師父並特別委以編校師公《東初老人全集》的重任。

中觀學派乃大乘佛教三大系之一(另兩系為唯識與如來藏) 。法師以「中觀的智慧」為題開講。中觀之名乃為對應唯識而來, 中觀學派由龍樹菩薩於西元二世紀所創。 龍樹菩薩素有「千部論主、八宗共主、大乘第一論師」的美譽。約生於西元150至250年間,南印度人,天賦異稟,少時風流倜儻。果徹法師讚其事事皆「全力以赴」。 龍樹菩薩年輕時,在經歷了好朋友們身亡的打擊之後,領悟無常之真諦,進入佛門,潛心學佛修行。初入小乘,後得緣入龍宮閱大乘經典,自此全心宣揚大乘法義。主要著作有《中論、十二門論、大智度論》等。

中觀的直譯為「離兩邊且不執中」,中觀的智慧乃正觀、如實智觀、也就是「緣起性空」。佛世時,世間主要的人生思想為縱慾享樂(斷滅見) 、或禁慾苦行(常見) 。佛陀在六年苦行無進展之後,改以「中道」的修行方式得證無上正等正覺。是以正確的生活態度、修行方法是不苦不樂的「中道」方式。「中道」也是佛陀初轉法輪最先宣說的義理。

pic2中觀學派的成立與發展。初期由龍樹菩薩開展;中期為蓬勃發展期並分裂為兩派,各以清辨及月稱菩薩為首,此期與唯識學派成對立的局勢;後期吸收唯識學說、作為進昇中觀之學習方便。各時期均以《中論頌》為思想中心。法師接著用梵文原意解說中觀學派的立名。

中觀學派的基本義理如果用一言蔽之:緣起性空; 用兩句話概括:俗有真空、體虛如幻。後者為唐代高憎義淨三藏對中觀學派「空宗」的詮釋。並可由四個論點解說:緣起、性空、二諦、中道。緣起論又包含:此緣性、相待性、空寂性。性空論包含:我空、法空;有情自身是(我) 、外在世界是(我所、法) 。二諦論包含:真俗二諦、空有二諦。中道論闡釋「非有非無即是中道」;以《中論•歸敬偈》中八不破各種邊見。八不: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出。

每次開講前的靜坐,令聽講學員因沈澱身心而增強學習效益。法師於每堂課結束前分發小卡,請學員們將所吸收的講課內容摘記,藉此自我檢視投入課堂的專一及吸收消化成效。學員們均表示相當受用。果徹法師在課堂中,不斷勉勵大眾,於安家安業的同時,亦應多聞薰習,並將此次所學的「中觀的智慧」應用在日常及與修行的生活中,藉此增長善根福德及開發智慧。法師殷殷地耳提面命、苦口婆心地勸勉學員「實踐」的重要,有了「信」與「願」,而沒有「行」,是功虧一?的。本次的中觀精進禪十在諸多因緣的成就之下,學員們皆感到法喜,法師北美弘化之行圓滿落幕。學員們皆期盼很快地能再與果徹法師以法相會。

(回首頁)